:::

發佈單位:國教署
聯絡人:顏婉虹
電話:04-3706-1375
電子信箱:e-3104@mail.k12ea.gov.tw

寒假將近,為避免學生網路成癮,教育部國教署提出「數位教養六大原則」,包括傾聽孩子聲音、訂規範、使用一定時間要動一動、找出3C心理需求的替代、讚美孩子的自制力等原則,化為簡單易懂的口訣,希望協助家長建立更良好的親子關係,也讓孩子在3C使用與維護健康取得最佳平衡。

「數位教養六大原則」包括「一聽」:傾聽並了解孩子使用3C的需求和想法;「二規」:對於過度使用3C產品的可能影響與壞處,舉實例與孩子討論,然後規範彼此均可接受的使用時間與時段;「三動動」:為避免視力傷害與久坐對健康的傷害,建議使用30分鐘就應離開螢幕,或是站起來動一動。

「四感」:專家指出沉迷3C產品是因為可得到高度的四感(愉快感、歸屬感、成就感及意義感),這是基本心理需求,若現實生活得不到,可能會轉而從網路或3C中得到補償。因此,建議找出替代方案,例如外出活動,切忌只是強行切斷網路或沒收3C,以免孩子情緒失控,影響親子正常溝通;「五慣」:養成正確使用3C的良好習慣;「六讚讚」:多用讚美與獎勵,以鼓勵孩子培養自我約束力。

專家建議父母,可透過增強或酬賞來強化學習的「普雷墨克原則」(Premack principle),要求孩子先完成功課,再陪孩子使用3C或其他遊戲。此外,專家也提醒,父母應避免自己過度使用3C,以身作則才能達到較佳的規範效果。

教育部國教署表示,寒假腳步將近,學生自己運用的時間相對較多,待在家中若無適當引導,很容易沉迷在網路、3C產品之中,呼籲家長多利用春節各地的活動陪伴孩子,不但可讓孩子更健康,也可營造更好的親子關係。

:::

Keelung Municipal  Chung Cheng Elementary School


校園開放時間:平常日上午5:00-7:00,下午5:30-9:30。例假日上午5:00-下午9:30

電話:02-24223064 · 地址:基隆市[202]中正區中船路36巷4號
網站維護: 中正國小資訊組

返回頁首